教材說迷解思

Q:同樣的商品卻有不同的價錢時,買較低價的真的比較便宜嗎?

A: 

    逛商場時,常常發現相同的商品,可能因為品牌不同,而有不同的價格,有時為了省錢而選了價格較便宜的品牌,但是這樣只看價格選擇,

真的會買到比較便宜的商品嗎?不同品牌的商品,除了價格可能有高、低不同之外,如果仔細看商品的內容量,可能也會發現有量多、量少的差別喔!因此,想要知道哪一個品牌的商品較便宜,就不能只看商品價格,而是要計算每單位容量的平均價格。

用以下這個例子來舉例,我們一起來比較看看吧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▲奇鼎商場所販售三種品牌的鮪魚罐頭內容量及價格比較表

想知道奇鼎商場中哪個品牌的鮪魚罐頭比較便宜,只要用價格除以內容量公克數,就可以計算出每公克的平均價格為多少:

  A牌:80÷100=0.8,A牌鮪魚罐頭為每公克0.8元。

  B牌:120÷150=0.8,B牌鮪魚罐頭為每公克0.8元。

  C牌:90÷120=0.75,C牌鮪魚罐頭為每公克0.75元。  

由以上計算結果可以發現,C牌鮪魚罐頭價格雖然不是最便宜,但它每公克的平均價格是三種品牌中最低的,因此選擇C牌的罐頭其實最划算。此外,B牌比A牌的價格貴了40元,但是經過計算後可以發現這兩種品牌每公克的平均價格都是0.8元,所以其實B牌並沒有比A牌貴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