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材說迷解思

Q:說明文常使用的說明方式

A:

    說明文會透過簡潔明瞭、清顯易懂的文字,讓讀者能夠理解與事物有關的知識與道理,而說明問常使用的方式則有以下幾種:

1.使用數字或圖表說明:用實際且準確的數字或圖表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。

聖母峰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,是世界第一高峰,海拔8848.86公尺。

臺北101大樓509.2公尺,地上101層、地下則為5層。

藍鯨是地球史上已知最大的動物,文獻紀錄中的最大長度為29.9公尺,體重達199噸。

2.以例子說明:舉出具體的例子,加以輔助說明文章的主題。

當文章主題是在講述世界上著名的建築物時,便舉例介紹臺北101大樓日本東京晴空塔吉隆坡雙峰塔等等。

3.引用說明:引用名言、故事、資料等,來作為佐證,使要說明的內容更豐富、完整。

伏爾泰曾說:「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

根據一份美國最新刊登的論文,研究指出:人類在瀕死之際,大腦會有類似意識的活動。這份研究由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副教授波吉金主導,他們透過4名在醫院過世的受測者進行數據分析,首先他們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