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材說迷解思

Q:你知道白晝之夜是什麼嗎?為什麼可以年年吸引超過30座城市、數百萬人徹夜狂歡?

A:

    據維基百科與臺灣官方粉絲團說法: 白晝之夜(Nuit Blanche)是起源於法國的全球性夜間城市藝術節,不同城市皆有各自特色與設計,但皆強調以藝術手法融合環境特色表現城市之美,藉此拉近都市與人距離。開始於2002年10月,於每年10月第一個週六晚間六點至週日清晨六點舉行。在白晝之夜時,巴黎從晚間19點開始到天亮會舉辦各種文化活動,巴黎市政廳也對民眾開放。除了巴黎之外,白晝之夜也在多倫多、俄羅斯的聖彼得堡、和臺灣的臺北等城市舉行。

  臺北的第一屆白晝之夜起始於2016年,於當時正在進行舊城區復興的臺北市西區舉辦,參與人數僅有20萬人;2018年達到40萬人,2019年估計超過40萬人參與,讓臺北成為全亞洲最盛大的白晝之夜舉辦城市。

  不論身在哪座城市,白晝之夜皆強調「跨夜舉辦」、「免費參加」及「公民參與」;透過多元藝術作品及跨界演出,讓人們輕鬆接觸藝術與城市空間,打破大眾娛樂與純藝術的界線。

 

【2023 白晝之夜 九大亮點作品】

① Inside Out Project 千人市民攝影行動

② Minimum Monument 最小的紀念碑 小冰人藝術行動

③ Live Painting ▞ 24H不間斷 塗鴉 Wild Open Arts 沉波立見

④ 買不到藝術公園 ☓ 朋 丁 pon ding

⑤ 星空市政廳 ☓ 卡米地 comedy club

⑥ 開箱市議會 ☓ 僻室 House Peace ☓ 星合有限公司 & 合作社 Hsingho Co., Ltd. & HoooH

⑦ 貓市長·佔領中 ☓ 左腦創意 趨勢科技 Trend Micro 23Design 二三設計

⑧ 臺北大歌廳 時代DJ金曲 ☓ Legacy 阿舌

⑨ 快車道電影院 ☓ 吳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