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材說迷解思

Q:大麻風波未平,兩原因大麻成癮性提高

A:

    由於大麻屬於「第二級毒品」,在臺灣不論是持有還是施用都是犯法,大麻是否合法化倍受爭議性話題,全球少部分國家娛樂性大麻合法化,像是烏拉圭、加拿大、美國部分州別等,亞洲泰國是唯一在去年開放大麻醫療與工業用,後續卻延伸許多社會問題。

    泰國禁止娛樂性大麻使用,主要也是因急診負荷不了大量「大麻中毒」的個案,但別以為等大麻藥性退了一切都沒事,也有不少人就是在急性使用大麻後,出現像是幻覺、被害妄想等等精神症狀。

    大麻使用者比較容易「合理化」自己使用大麻行為,「他們比較傾向於認為自己使用大麻是對的、不需要改變,比起使用K他命、搖頭丸的使用者比較傾向知道應戒掉毒品。」

    當大麻使用者容易合理化行為時,比起其他毒品來講想要成功戒掉也更加困難,個案就覺得好像沒戒掉也沒有關係。但事實上,過往被認為低成癮的大麻,觀察到成癮性正在提升!

推測有兩大原因:

1.大麻素濃度增加:大麻中裡所含大麻素的成分濃度越來越高,背後也暗示大麻成癮性提升。

2.使用者輕忽大麻成癮性:許多使用者使用大麻後,也完全沒有想要戒掉大麻動機,但當有一天發現使用問題越來越嚴重才    想戒掉都為時已晚。

 

    臨床上已經不再把大麻歸類於低成癮性的物質,而且如果是越年輕的族群使用大麻,產生的危害性越高!一個人約二十多歲後大腦才是完全成熟。研究發現,若在在二十多歲之前使用大麻,出現認知功能退化、幻聽、妄想、動作不協調的機會都會比年長者更大,而且未來戒掉的機率也更低。

 

    在面對大麻戒斷主要由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多管齊下進行,即使暫時停用也可能未來再次使用。臺灣雖然對於大麻管制法令嚴格,但取得管道太過容易仍是一大問題,民眾該對於大麻應有更高的正確認知。

(資料來源:Heho健康https://heho.com.tw/archives/305784)